资讯

新闻动态

修旧如旧,创新出新——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抓紧修复和整理展品推进布展工作

时间:2021-04-25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4月23日,中医药博物馆邀请装裱修复专家谭鑫师傅到馆,就纸质展品的修复问题进行现场探讨。本次主要探讨了双面字迹纸质文献的修复问题。如印行于1945年《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关于预防冬春季节流行性传染病及应急治疗指示〉》,是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卫生防疫工作的珍贵资料,其中记录了当时推荐用于防治百日咳等传染病的中医药处方。由于文献双面印刷,不适宜用常规的托裱法。经对展品状况和各种修复方法进行分析,形成了初步的针对性修复方案。


待修复的纸质展品

根据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史教育活动有关安排,中医药博物馆承担举办“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览的任务。目前博物馆已完成基本展览大纲,从馆藏和新征集的文物文献中精选出相关展品,工作进入展前准备阶段。由于部分纸质展品年代久远,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情况。本年度以来博物馆启动建设了修复工作室,在经验丰富的专家指导下,由工作人员和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研究生开展文献修复工作。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目前已完成多种文献的修复,将在展览中亮相。

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研究生在专家指导下进行文献修复实践

同时,为了使展览的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为丰富,博物馆工作人员本着“创新出新”的理念,经多方调研论证,拟在本次展览中启用“数字互动墙”设备。为此需要系统收集和整理有关内容,对各类展品进行多角度拍摄或扫描,并对展品的内涵和意义进行深入研究。近日我馆申报的“中医药博物馆馆藏党史相关中医药文物、文献的展陈利用研究”获学校立项,为做好布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部分经修复装裱好的展品资料

上一条: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蔡利辉一行莅临我馆调研、指导

下一条:中检院中药标本馆原馆长张继莅临我馆参观、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