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心有暖意,凛冬亦暖

时间:2022-11-13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是一年中重要的节气。冬至,拥有着一年之内最长的黑夜,所谓“冬至,阴极之至”。而阴至极点,阳气方生,这便是“冬至一阳生”。

阳气始生,是个美好的意象。因此在冬至这天,有着多样的庆祝形式。在唐宋时期,天子要在冬至到郊外祭天,百姓则在家中祭拜先辈。随着时间的变迁,冬至的习俗和饮食文化被保留下来,逐步形成现在我们所见的丰富多彩的冬至活动。


冬至养生方式

一、精神养生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为四季变换之序。冬季的一大特点便是“藏”。冬季的“藏”,是为了来年万物更好的生发舒张,是不可缺少的沉淀与内藏。人们常在冬至为一年生活作总结,其实这也是人自觉将精神内藏的过程,冬至养生先要养心,要保持精神宁静,避免烦扰浮躁,让体内阳气安稳潜藏,待来春升发。

二、起居养生

晒酱肉,酿酒,上坟,祭祖......冬至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杭州人会选择在冬至这天腌制“冬腌菜”,因为此时温度较低,可以达到腌制的最好效果,冬腌菜吃起来爽口美味。

但要注意,冬至仍然是个不宜动的时间。《内经》强调“起居有常”,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需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至昼最短,夜最长,因此人要顺时,早睡晚起,让人体阴阳顺应自然阴阳。此外,冬至气候寒冷,人体不能过多出汗,以防阳气随之而泄。人体发挥温煦作用的阳气收敛于内保护人体,我们也应当躲避寒冷,不要让人体阳气过度耗散,及时增添衣物。

三、饮食养生

1、糯米年糕味道好,脾胃虚弱要吃少

在江浙一带,冬至一定会吃糯米制作的美食,如杭州的“年糕”,宁波的“麻薯汤果”,台州的“擂圆(冬至圆)”等等。糯米拥有着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冬至气候寒冷,温度较低,适量地吃一些糯米制品,可以缓解脾胃虚寒、腹胀腹泻,食欲不佳。糯米“收”的功效,也能缓解一些盗汗症状。但要注意,脾胃虚弱的病人、老人、儿童以及糖尿病、高血脂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摄入量,好吃也不可贪食。

2、羊肉萝卜温补妙,察体防燥记心上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在冬至,唐山人会吃上热乎乎的饺子,而其中最补的便是“羊肉、萝卜”馅;四川人会吃热腾腾的羊肉火锅。羊肉可以补气补血,温补脾胃,是冬至饮食养生首选的温补良品。虽说“冬季温补,来年打虎”,但冬季温补要注意不能过于辛燥。冬季气候干燥,现在的人久居暖室中,容易受燥火,因此冬至饮食养生,既要注意温补,又要注意防燥和个人体质,体质偏热者不宜温补过度。

还有一个说法是“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因为冬季往往进补较多,萝卜有下气消食、润肺祛痰、生津解毒的功效,冬至时节,要注意补品的积滞问题,这个时候吃一些萝卜,不但可以排出体内瘀积的杂质,还可以润肺来应对气候的燥,能缓解因为吃多而饱腹的症状,最终达到人体精充气足、气血畅通的目的。

3、冬至藏精心志清,春来收获好身体

冬至是藏肾精的好时候。大自然提供“藏”的作用为人体收藏“精”提供动力。人体的精是人的根本,是最为精微、重要的物质。此时多喝鸡汤、骨头汤,多吃桑葚、黑枣等能够让肾精封藏,让人拥有更为精壮健康的身体迎接来年春天。

若身体无明显体质偏颇,为增强体质,可自制膏方,自我调理。

二黑膏

【原料】黑芝麻50g,黑桑椹干500g,蜂蜜200g。

【制作】加清水,用小火煎煮熬成膏,每日早晚二匙,开水冲服。

【功效】滋养肝肾,补精养髓。


冬至前后,天寒地冻。顺时养生,早卧晚起,温补防燥,封藏肾精,这便是冬至养生的要义。


上一条:迎冬小雪至 应节晚虹藏

下一条: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