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时间:2022-10-23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北雁南飞,草木黄落,又见一夜新霜,又是一年霜降。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戌;太阳黄经为210°;于每年公历10月23—24日交节。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进入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1]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2]

一、霜降三候

一候豺祭兽,霜降日杀兽陈列,古人说是“祭秋金”,这是别秋的一种仪式;

二候草木黄落,深秋将逝,木叶飘零,飒飒风干,冬天即将来临;

三候蛰虫咸俯,“咸”是皆,“俯”是低头,虫鸟休眠闭藏,准备下一个无霜期。[3]

二、霜降习俗

1.吃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2.登高

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可心旷神怡,舒缓心情。天高云淡,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但也要有所讲究,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
3.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4.拔萝卜

有句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ト”,所以山东人霜降喜食萝卜。农谚有“霜降萝卜”一说,是指霜降以后早晚温差大,露地萝ト不及时收获将出现冻皮等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白萝ト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ト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谚语,现代也有人称萝ト为“土人参”。
5.吃鸭子

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充分的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毎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
6.吃牛肉

霜降吃牛肉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ト,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免肉也与霜降相宜。[4]

三、养生之道

1.起居调养

秋季属少阴肃杀之气,日常起居应当注意收敛阳气,养护阴气。此时节宜早睡早起。熬夜耗伤人体阴血,十一点前入睡可使阳气收敛、阴气渐生;早起使阳气舒张。通过合理的起居,使人体气机与自然一致。

深秋时节,草木凋谢,早晚皆凉,此时需添衣加被,以防受寒。年轻人打扮时髦,喜欢露肩、露膝、露脐,极易招致寒邪,容易出现痛经、胃痛、腹泻等情况,老来阳气衰减,恐致寒邪入关节出现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老年人更应当防寒保暖,以免受凉感冒,以及寒冷刺激诱发心血管疾病。“寒从脚入”,深秋御寒当从脚开始。热水泡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是个不错的选择。

2.饮食调养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如玉米、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药、白菜、鸭肉、鸡肉、牛肉、泥鳅等。

3.运动锻炼

霜降是秋季的尾声,锻炼宜逐渐收藏阳气,减缓幅度,与秋季肃杀之气相和。

在方式的选择上,应选动作和缓、趋静的运动,比如太极拳、散步、瑜伽等,使气血流通,精神清爽即可。不必追求运动过后的大汗淋漓,大汗出伤及阳气、损耗肺气,冬季阳气不藏,变为虚寒病。

运动调养之余,也可以静养生。秋季荣平,万物趋静,此时可顺应天地之气,以静养阴、以静养神。诸如湖边垂钓、抚琴作画、赏花品香等,都可使得身心放松。

4.情志调养

秋季养神的关键是“使志安宁”。养神一定要注意不断地收敛神气,由振奋转为宁静,由活跃变为平和。此时节,花残木朽,草枯叶落,万物萧条,容易使人悲秋,郁郁寡欢,勾起心中的忧郁,不妨登高望远,领略大自然的秋日美景,使悲忧宣泄、气机宣畅。[5]

四、养生食谱

1.银耳白果粥。材料:香糯米150克、银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精盐少许。

做法:将银耳洗净,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白果用热水烫过切成两半。文火熬煮成粥后,再放入处理好的银耳和白果,煮开即成。

功效:具有养阴润燥、益肺止咳的功效。适合秋季保健及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少痰的人群食用。

2.猴头菇鸡汤。材料:猴头菇三颗,鸡半只,枸杞,姜,盐,料酒,火腿几片。

做法:猴头菇用温水泡六个小时,用手抓一下,洗干净。鸡放到沸腾的锅里焯水,加两片姜,一些酒去腥,焯水完毕捞出来冲洗干净。鸡切块,火腿切片,把鸡,火腿,猴头菇和姜片一起放进电炖紫砂锅里,一次加足冷水,炖四个小时。最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加枸杞,喝前加盐调味。

功效:补脾益气,助消化。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6]

五、霜降诗词

《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宋】苏轼

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

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

破帽多情却恋头。

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

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

明日黄花蝶也愁。



参考文献:

[1]微识二十四节气——秋季:秋处露秋寒霜降‖蒋德均[2022-08-07]

[2]霜降: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微读节气》朱伟

[3]霜降 | 霜降时节到,赏秋正当时 光明网[2020-10-23]

[4]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霜降篇[2022-08-23]

[5]节气话养生丨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陈肖枝、王凌

[6]霜降时节饮食 养生之道网[2021-10-15]

[7]霜降时节,邂逅最美霜降诗词[2021-10-22]



上一条:心有暖意,凛冬亦暖

下一条:夕浦离殇意何已,草根寒露悲鸣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