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忙而不茫,夏梦之始——芒种

时间:2022-06-15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金麦翻浪油菜飘香,阿公阿婆割麦插秧,提起芒种,脑海里便浮现出这样的场景。

一、何为芒种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于每年公历6月5-7日交节。其字面的意思为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的谐音,也可为忙种,是农民伯伯播种的季节。[1]

二、芒种三候

芒种三候即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指的是在芒种这一时节,去年产下的螳螂卵在此时已经生长出来蠢蠢欲动,树上的鸟开始在枝头鸣叫,与之相反的是经常学习其他鸟鸣叫的反舌鸟反倒在此时停止了鸣叫。

三、芒种风俗

1、送花神

俗话说:“芒种蝶仔讨无食。”意思是芒种时期已经过了花开时期,所以蝴蝶已经没有花粉可了。《三礼义宗》中说:“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芒种节农历五月间芒种五月节芒种时期花期古人视之为花神退位于是焚香祭祀,举行饯行仪式,送花神归位,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期盼来年早日相会[2]

2、煮梅

种 时 节 民 间 有 煮 梅的习俗,将梅子与甘草、山楂、冰糖同煮,便制成了消夏佳品——酸梅汤。酸梅汤传统的消暑饮料,具有解暑、开胃、抗疲劳、降肝火、安蛔止痛等功效。酸梅汤的主要原料梅子也就是乌梅。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曾载:“乌梅能除热送凉,安心止痛,并可治咳嗽等病症。”[1]

四、芒种养生

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而南方则已进入连绵梅雨天气,异常湿热。因此在该节气养生应以防暑祛湿为主。可以做好以下几方面

1、在起居养生上

要重视睡子午觉。“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而子午时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之时。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1]

2、在饮食上

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夏三月的饮食宜清补。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说:“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清补的同时,要忌食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西红柿炒鸡蛋、香菇冬瓜球、鲜藕蛋羹、青鸭汤等都适合芒种节气食用。又因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多耗气伤津,还应多进食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之品,例如西瓜、黄瓜,还可适当喝些鲤鱼汤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不过应注意,绿豆汤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用。[1][3]

3、健身方法

l 扩胸拉筋,锻炼腰背防抑郁:该运动可非常准确地锻炼人体腰背部的肌肉力量和耐力,并可有效拉伸腰背部筋脉,改善腰背部肌肉和覆盖肌肉之上结缔组织的生理活性,使人感觉“如释重负”。

l 按摩丰隆,健脾胃祛痰湿:丰隆穴乃足阳明胃经的络穴,经常按摩此穴有健脾胃祛痰湿的作用。

l 远近看树,缓解眼部疲劳:芒种节气期间除了相对频繁的阴雨天,也少不了高温艳阳天气,出门戴太阳镜成为不少时尚养生达人的选择。但如果长时间戴太阳眼镜,眼睛会疲劳,缓解眼疲劳大家不妨试试“看树运动”,这样有利于调节眼部肌肉,改善结状肌痉挛现象,尤其适合放松眼睛,缓解视疲劳。对于预防和治疗假性近视也有积极作用。[4]

芒种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逢此时节,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夜之梦开始了。

参考文献:

[1]林嬿钊.芒种养生 防暑祛湿[J].益寿宝典,2017,16:36.

 [2]芒种:“红楼”祭花神 “三国”煮青梅[J].熊慕东.农村·农业·农民(A版).2020(06)

[3]芒种宜清补[J]. 王云,宗子.  中老年保健. 2017(06)

[4]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J]. 杨璞.  养生月刊. 2021(06)


上一条: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下一条: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