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时间:2022-06-14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小满释义】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斗指甲,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2022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另有解释是指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只是小满,还未完全饱满。

那么,在小满的这一天,又有什么门道和内涵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小满三候】

小满节气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秋麦至。”这句话是形容野外的苦菜开始繁茂,喜阴的、细弱的草类不耐晒而渐渐枯死,而麦子却即将成熟。

【民间习俗】

1、“蚕妇煮茧,治车缫丝”

在电力水泵出现之前,乡民沿用古老的水车来灌溉农作物,主要靠人力或畜力牵引。小满时节,蚕已结茧,进入采茧缫丝的环节,丝车呼噜噜地转了起来。

2、“麦梢黄,女看娘”

小满时节,麦收在望,陕西地区早年间有“看麦梢黄”的习俗。届时,出嫁的女儿和女婿一起,带着油糕、黄杏和黄瓜等礼物去娘家,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农事与亲情两相宜。[1]

【养生要点】

1、起居养生

·雨后勿忘添衣

小满节气时虽然气温明显升高,但昼夜温差仍较大,尤其是下过雨后,气温会明显下降,因此要适时添加衣服,以防着凉感冒。

·谨防空调伤身

此时,人体体表的阳气充实而体内的阳气相对不足。因此,即使感觉到温暖甚至炎热,也应注意顾护阳气。小满后气温显著升高,有些地方温度甚至可达30℃以上,许多人迫不及待地使用空调来降温,将空调温度调地很低这是极易损伤阳气,尤其是损伤脾胃阳气的做法。[2]因此,我们在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方法。一般来说,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开空调的房间也不要长期关闭,应保持通风;当在室内感到凉意时,一定要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穿长裤,或带上护膝。

2、饮食养生

·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

小满时节,气候开始变得湿热,宜多吃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苡仁、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黄瓜等,少食甘肥滋、生湿助热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油炸熏烤之物及辣椒、芥末、胡椒等等。

·吃苦菜正当时

苦菜,医学上又名“败酱菜”,其生长遍布全国各地。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前后正是吃苦菜的时节。苦菜可用于凉拌、做汤、做馅、煮面等。《本草纲目》记载:“苦菜,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苦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据研究,苦菜营养丰富,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

3、运动养生

·运动忌大出汗

小满节气运动时忌大汗。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此时节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因为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不仅伤阴,也伤阳气。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方式,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40min为宜,运动强度不可过大,以汗出为度。在运动过程中应增加间歇次数,每次10~15分钟,间歇时可饮淡盐水、绿豆汤、金银花水等。

·练“小满四月功”

小满时节可练“小满四月坐功”以养生。具体方法是:每日500~700之间,盘腿坐下,左手按住左小腿部位,右手上举托天,指尖朝左,然后左右交换,动作相同,各做15次。接着上下齿相叩,即叩齿36次,漱津几次,待津液满口分3次咽下,意想把津液送至丹田。如此漱津3次,一呼一吸为一息,直至36息而止。常练此功法可改善肺腑蕴滞邪毒、胸胁支满、心悸怔忡、心痛、掌中热等。[3]

【参考文献】

[1] 杨秀. 小满[J]. 知识就是力量,2017(5):85.

[2] 成杰辉,郝艺照. 初夏话养生,护阳莫贪食[J]. 中医健康养生,2020,6(5):28-30.

[3] 王志华,李彦知,杨建宇. 杨建宇二十四节气养生歌赏析()――小满养生[J].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2,10(10):111-112.


上一条:忙而不茫,夏梦之始——芒种

下一条:立夏时至 迎夏有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