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识百草,话岐黄丨【立冬篇】心有暖意,凛冬亦暖

时间:2021-11-09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立,建始也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这是冬季的开始

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

大自然将迎来新一轮的荣枯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

立冬节气的小贴士吧


【冬季三候】

一候水始冰;

二候地始冻;

三候“雉”人大水为蜃。

“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养生】

·饮食篇

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中医认为冬季对应人体的“肾”。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适量多吃温热护阳,建脾益气之品。大枣、龙眼、羊肉、核桃、山药等能有益于身体健康滋阴补阳。

下面一起来看看饮食指南吧~

一部《伤寒论》一百一十二方中有四十方的枣,占三成有余,而桂枝汤是其代表。而桂枝汤方中的五药为:

大枣芍药养血和营;

桂枝生姜发散风寒;

炙甘草调和诸药。

  冬季易出现盗汗、不寐、腹痛的患者,正是桂枝汤的最佳食用者。

中医认为,龙眼能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可辅助治疗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常以龙眼干配党参煎服,在冬季可补气血、抵御风寒、恢复元气。

“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李时珍《本草纲目》

冬季吃羊肉补血、补气、暖胃、建脾,因此在冬日里怎么能少得了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吃一顿热乎乎的涮羊肉呢?


·生活篇

中医认为,入冬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也就是说人最好在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

背部是人体经脉中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因此暖背尤其重要,同学们最好在立冬后穿一件贴身棉背心~

作为大学生,冬季锻炼不可少。但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的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要记得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


·诗词篇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宋)仇远《立冬即事二首》

诗人仇远寥寥数语,便把立冬时节的景物描摹得生动之至。诗意在写景,细雨生寒,草木青黄,春去冬来,独闻一绽梅花香。寒冷之节也能生出好心情。


【总结】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将那些暖暖的美好逐一珍藏

北方饺子,南方热补

大家一起品冬味

欢声笑语迎冬来





上一条:调好心情不求人,教你简易3招

下一条:药膳养生六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