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药膳养生六问

时间:2021-05-10 作者:乐晶莹、何富乐  浏览数:

民以食为天,食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词。夏天来一杯生津解渴的酸梅汤,冬天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当归羊肉生姜汤,实属美哉。其实它们不仅仅是美食,也是一种“药物”,名曰药膳。食疗已经有了超过三千年的历史,十分悠久,内容也丰富多彩。药膳又因其味美安全又有养生保健功效,在人们生活中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三楼有24节气药膳展区,可以互动查询图文并茂的节气药膳。

一问:药膳是什么?

药膳就是以药入膳,将药材融入食材中,二者相配做成美食。它取中药之性,融食物之味,食借药力,药助食威,是药物治疗与美味食物的完美结合。药膳种类多样,既可防治疾病、养生保健,又味美可口、安全有效,具有“良药可口”的特点,也是中国特色饮食文化的一部分。

二问:药膳有哪些类型?

药膳类型众多,并不限于想象中的煲汤类,从形态上可分流体的汁、汤、酒类,半流体的粥、糊、膏类,固体的饭、粉、糕点菜肴等。根据功用来分又有滋补类、养生保健类、疾病防治类。

三问:药膳有什么作用?

药膳可以防治疾病,药王孙思邈提出了“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将食疗放到了比药物治疗更高的位置。如对于老年人常见的便秘、痢疾,他提出“若秘涩,则宜数食葵菜等冷滑之物。如其下痢,宜与姜韭温热之菜。”都是从饮食出发来进行疾病的防治。今天的药膳融入现代营养学观点,注重食材配伍,营养搭配合理,能更好地发挥功效。

药膳还可用于维系我们的身体健康,大多数人虽然检查不出什么疾病,却时常感到疲乏、四肢沉重,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这种情况下往往没有合适的药物,药膳就能帮助我们调理身体,补气血、平衡阴阳,恢复良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部分药膳还有美容养颜、生发固齿、滋补身体的功效。

四问:药膳能代替药吗?

药膳虽各方面效果不错,但不能代替药物。食疗虽有“疗”字,但侧重的还是保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方面。孙思邈也明确提出了“安身之本,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凭于药”。像发病迅猛、来势猛烈的疾病,药膳自然是不适用的。而针对一些慢性病、术后恢复、亚健康状态,就可以通过药膳慢慢调理,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配合良好的运动、睡眠习惯,从而收获良好的恢复效果,且副作用更小。

五问:哪些人可以食用药膳?

每个人都可以服用药膳,病人服用药膳可以配合药物治疗,药疗和食疗结合,事半功倍。当然,药膳针对的主要人群还是平常人、亚健康状态的人群,他们没什么药能吃,也希望能保持身体健康。市场上各类保健品盛行,终究是经过加工合成的,而食物却是纯天然、我们每天必须摄取的,所以在平常的饮食中我们就可以有意识地加入一些药膳,作为日常保健养生的佳品。

比如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节,还经常熬夜,疲劳成了通病。明明检查不出什么病,却经常感觉到劳累,又没有特效药,影响生活质量。从中医角度看,常见原因有湿邪较重,阳气不能宣发,加之缺乏运动饮食不节,脾胃就比较虚弱。这时就要补脾肺、化湿,可以选用山药、冬瓜薏米粥这类药膳。

再如小朋友年龄较小,脏腑还比较娇弱,难以接受药性较猛的药材,而且大多不能忍受中药的苦味,药膳作为“良药可口”的典型代表也很适合他们。

同时也要注意,药膳虽人人可吃,但也与普通的食物有别,不能乱吃,也要遵循中医辨证原则来吃。

六问:如何选择药膳?

①因时制宜:“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药膳的食用也要跟着四时变化而行。夏季可以选用一些清热解暑的药膳,比如菊花茶、绿豆汤。秋天气候干燥,可以选用秋梨膏、银耳羹来滋阴润肺。冬天可以选用一些温补类的萝卜炖羊肉、山药牛尾汤。

②因人用膳:每个人的体质禀赋不同,适合的药膳也不同。对于面色偏白或黄,易出汗易感冒的气虚质,推荐鲫鱼黄芪汤来补中益气。而面色苍白、嘴唇、指甲色淡的血虚质,就可以喝喝黑米大枣粥补气血。同时还要考虑年龄因素,老年人和幼儿的药膳尤要注意,老年人多体衰、肾精亏虚,要补肾养精。儿童脾胃娇弱,要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追求多种类。

③因地用膳: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环境差异很大。要根据当地气候来选用合适的药膳,像广东因为地处南方,气候炎热,上火的人比较多,凉茶文化就很盛行。而川渝地区比较潮湿,辛辣温燥的火锅就成了佳选。

上一条:识百草,话岐黄丨【立冬篇】心有暖意,凛冬亦暖

下一条:他得了高血脂症怎么可以不吃药?——高脂血症的生活方式调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