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调好心情不求人,教你简易3招

时间:2022-03-14 作者:何富乐  浏览数:

如今出现心情不好是一件常见的事,人们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痛苦境遇、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情况时,产生抑郁情绪是正常现象。几乎所有人都在某个时候觉得情绪低落,因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般情况我们是可以自己解决的。当然得除外持续性的抑郁,这是另外一回事,需要西药辅助。

抑郁在中医看来是和肝气郁结、心火亢盛等密切相关。轻度的抑郁情绪,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和适当的调理解决。

介绍两种自我调理的方法。

临证药茶调理

这几种临证药茶,具有疏肝解郁,清心安神,调节情志的作用。

1夏枯莲心茶:夏枯草3克、莲子心2克、菊花2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适合肝火上炎者。常见表现:容易发怒、失眠烦躁口干舌燥、身体闷热、排便不畅或大便黏腻等。

2茯苓薄荷茶:茯苓3克、薄荷3克、佛手2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适用于肝郁脾虚者。常见症状有:爱生闷气,腹胀肠鸣,食欲不振,大便偏稀等症状。

3玫瑰桃仁茶:玫瑰3克,桃仁3克,红枣2枚,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适合肝气郁结者。常见症状有:胸闷、叹息、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者等。

4佛手陈皮茶:佛手3克,陈皮3克,玫瑰花2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适合肝气犯胃者。常见症状有:胸闷、叹息、胃脘胀满等。

二、常用中成药

情绪抑郁,还可以选择疏肝理气、清心安神的中成药。

1逍遥丸:具有疏肝解郁,健脾养血的功效。主治肝郁不舒证,常用于胸膈疼痛,头晕目眩,倦怠无力,午后潮热,月经不调等症。

2柴胡疏肝散: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功效。主治肝气郁滞证,常用于胸肋疼痛,胸闷善太息,情志抑郁或易怒,或嗳气,脘腹胀满等症。

3木香顺气丸:具有顺气止痛,健胃化滞的功效。主治于胸膈痞闷,脘胁胀满等症。

4酸枣仁颗粒:具有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功效。主治肝血不足,虚热内扰之虚烦不眠证。常用于虚烦失眠,心悸不安,头目眩晕,咽干口燥等症。

三、内求调理

内求调理有很多,大致如下:

1专注本行,增强自信:积极探索本行业务,提升技能,提高处理问题的实际技能,增强自信心。

2融入团队,多交朋友:把自己置于团队中,多思考团队的工作,多为团队奉献,提升团队荣誉感,与朋友多交流,学会发泄情绪。

3接受新事,保持阅读:要敞开胸怀,迎接随时变化的世界,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结合本行技能或者自己特长兴趣,学会思考和阅读,阅读要一专多能,不能全部泛泛而读,专注某个领域、某类书或某本书做深度阅读,结合泛读,深化思维,做好笔记。


上一条:清明时节雨纷纷

下一条:识百草,话岐黄丨【立冬篇】心有暖意,凛冬亦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