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他得了高血脂症怎么可以不吃药?——高脂血症的生活方式调理

时间:2021-05-09 作者:何富乐、吴臻  浏览数:

健康的生活离不开综合调理,更需要系统健康的理念,很多朋友参观完浙江中医药博物馆,都会对健康养生有全新的认识,生活方式变得更健康了。

门诊时,总会遇到不遵从医嘱的患者。

曾遇到一位高脂血症的朋友,饮食等生活方式指导后,开好药物后,想当然地认为他总会按时服药,定期复查,没想到他根本没有听从建议,事后得知此事,感到不可思议:居然还真有可以不吃药的重度高脂血症。

这位患者朋友是四十岁的男性公务员,当时检查发现甘油三酯超过17毫摩尔/升,开了“力平之片”,并进行生活指导,他在不吃药情况下,甘油三酯指标变化竟然是从严重超标的17毫摩尔/升,一路直降,至三个月复查到个位数3毫摩尔/升

再来门诊时,我都不敢开西药了。这是一个有趣的案例,也提醒我们要关注教科书的一句话,高脂血症的治疗指导第一句话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什么是高血脂症

我们了解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 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 就可以诊断为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早期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中晚期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因此在通常情况下, 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大多数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的。

我们来了解一下高血脂症的危害。血脂是人体中一种正常的重要物质, 有许多生理功能需要它完成, 但是物极必反,再好的东西也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高脂血症对人体危害像是一个潜伏在人体的“定时炸弹”,最大的危害是造成“血液太粘稠”, 时间久了会渐渐形成瘀血, 关键是血液是分布在人体各个部位, 就会会导致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脂肪肝等不可逆性疾病。严重的高脂血症可引起急性胰腺炎等急性疾病。

刚才那位患者朋友的病情,最担心的是发生急性并发症,但是无知者无畏,但是这个个案研究有一定的意义,毕竟平时很少遇到这么胆子大的病人。

探寻“不吃药”的秘密

对这位“神奇”的患者,再次来门诊时,就被我抓住,我们对其进行了人体成分分析以及精神压力分析测试,来一探究竟。

复习文献后,我们知道在导致高脂血症的因素中有一下三种:

1太重了:个人体重的非正常增加是导致患高血脂的危险因素之一,体重越重的人, 患病的危险性越大。

2太缺了:人体缺乏微量元素是导致高血脂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3太紧张了:社会节奏加快, 人们工作紧张、精神负担过重、睡眠或休息的时间不足等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高血脂症。

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发现,原来这位患者是腹部脂肪偏多,上肢肌肉偏少,精神压力方面尚稳定,没有提示特别焦虑。中医辨证提示是痰瘀互结。

但是,这说明了什么呢?

综合分析,我们得出了最核心的原因:患者接受了我们的核心观点,有果必有因,改变所有的“因”,就会得到“果”,同时接受了“快乐养生法”的五大养生方法和理念。

他做到了以下几点:

1严格按“快乐养生法”的要求做。

2思想上高度重视这件事,分析了自己患病的原因,同时有信心自己改变这个状态,

3改变了以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往总是纠结现在,后悔过去,担忧未来,现在立足现在,知足常乐;谢绝应酬聚餐;改变饮食习惯,以往无肉不欢,现在变成无素不欢,以往一天不行2000步,现在12000步;以往从来不去体检,现在一个月抽一次血。每次的指标下降和个人体力等状况的改良强化了他的行为和思想。

这次门诊的两个测试,尤其心率变异性的结果最让他开心,他说了一句:改变错误是走向正确的必由之路,你的一句指标因果让我彻底反思了,我的结果证明,药物有时不一定有生活方式有用。

高血脂症该如何预防与调养

醍醐灌顶的机会毕竟不多,那么高脂血症患者要怎样的生活方式最好呢?

防治结合是最佳的方案,一定要纠正一个观念:生病只要靠药物就可以了的观念。总的来说,要做到合理饮食、起居有节、舒畅情志和加强锻炼四个方面。

1.合理饮食

高脂血症的饮食原则两个:一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和高纤维膳食。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控制糖类、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蛋类总量,尽量少喝咖啡、奶茶,;避免油炸的食物;禁止饮酒;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食盐也要控制摄入。二是“七七二三”原则:每餐七分饱,七成素菜,每餐二两主食,每日三餐。

2.起居有节

高血脂的防治还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规律性, 避免熬夜和作息不规律。研究表明经常昼夜颠倒和入睡较晚的人群, 其肥胖发生率会明显增多。

3.舒畅情志

情志变化会影响体内津液代谢和血液循环, 良好的情绪变化有助于气血运行, 而异常的情绪变化造成气机失调, 引发津血运行障碍, 代谢废物难以排除, 从而导致血脂偏高, 因此, 应避免精神紧张, 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肝气通达,脾气才能健运,湿浊才能化解排除体内。饮食时要遵循的“快乐健康”原则也是情志调理范畴的,进食时情绪也不能过于紧张,关于饮食选择的思想重视要在准备阶段,而不是进食阶段。

我们还有一个关于饮食的情绪控制理念有必要掌握:你担心食物对健康的影响的焦虑情绪对身体的影响,远大于食物本身对身体的影响。

4.加强锻炼

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和文娱活动有助于气血津液的运行, 改善情绪,增加人体能量消耗,减缓高脂血症的发生。

“不吃药“是趣谈,是个案,但是从个案身上我们学到了更为重要的几个观点:健康由自己掌控,健康的获得需要观念的改变,健康需要依靠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时检查的结果比如血脂检查、心率变异性和人体成分分析的结果的改良,客观结果会强化我们的行为,让我们在阶段性成果的激励下,更有信心对自我全身状态进行一个完整、深入的进化。

最后高脂血症的调理总结成12个字:管住嘴、迈开腿、收好心、看指标。

上一条:药膳养生六问

下一条:身体酸痛怎么办? 自我拉伸结合中药来帮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