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健身寿世:中医药与传统体育”主题展览开展

时间:2022-05-18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聚焦今年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是一场时空中流动的盛宴,却能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浪潮,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为公众奉上“健身寿世:中医药与传统体育”主题展览。

本次主题展,以中国传统医药和传统体育为代表的“健身寿世”理念,与现代体育文化的“身心健康”精神相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发展。


本展览充分利用文献文物、图片文字以及多媒体等综合手段,系统展示我国优秀的健康养生文化,弘扬了中华优秀健康理念。具体内容包括:

1. 道之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医药与保健体育共通的哲学文化与健康理念,如天人相应、阴阳五行、经络气血、方药针推等理论和知识。

天人合一,医道相通。民国版《修真图》,是道教从清朝

起广泛流行的内功导引练习图示

2. 术之篇:展示中国传统保健中导引与武术两大类别的发展历史,注重阐明浙江名家名人的贡献与作用,以及与医药学的密切关联。

1933年《陈氏太极拳图说》初刊本

民国时期江苏少林国术钱金荣伤科

3.弘扬篇: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发展传统体育的历程,以及“侠义文化”“功夫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与影响。

清石印本《江湖异人传图咏》

我国的许多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确定的健身效果,具有我国民族传统特色,并且与中医药的理念一脉相通。举办此次展面,对弘扬中华优秀健康文化,宣传传统体育与中医药保健理念,具有独特的意义。此外我馆还邀请优秀传统体育运动员,拍摄了《八段锦》《五禽戏》《七星功》三种健身功法教学视频,由中纺音像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以更好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

《八段锦》《五禽戏》《七星功》三种健身功法教学视频



上一条: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获第十六届(2021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特别奖

下一条:学校中医药博物馆被认定为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