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阴虚养生,不是单用六味地黄汤

时间:2020-05-14 作者:何富乐  浏览数:


博物馆三楼的中药馆有方剂展区,这里有一些常用方剂组成的实物标本示范,其中有一张方——六味地黄汤,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实际使用过程,还有许多细节的。

一提起,六味地黄汤,很多人都知道是补肾方、养阴方,但是补肾养阴的方剂很多,怎么选择呢?

这就要从体质出发,中医的体质共分为9种基本类型,不同体质的人在形态、生理、疾病等方面各有不同。总感觉自己手足心发热,咽喉干燥,排便困难,就算解出大便也是像羊屎一样,十分干燥,这样的人很有可能就是阴虚体质。

和大家具体说说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主要原因是阴液亏少,平常可见口燥咽干、鼻干、口渴、耳鸣、眩晕、大便干燥、小便赤短,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所以应该注意滋补阴液,多用滋阴清热、滋养肝肾之品,如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旱莲草、麦门冬、天门冬、黄精、玉竹、枸杞子等药。

但是阴虚是一个总称,它又分为心阴虚、肝阴虚、脾阴虚、肺阴虚、肾阴虚五种类型,调理阴虚还应针对相关脏腑进行辨证,分别选用滋养五脏阴液的方药不是单用六味地黄汤的

我们来具体看看各类阴虚的调理。

肾阴虚

肾阴虚多见于中年人,男性尤为多见,常表现为腰膝酸痛,头晕耳鸣,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遗精早泄,咽干颧红,舌红少津无苔。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服用六味地黄

此方是钱乙所创,原用作治疗小儿“五迟”,后逐渐发展成为经典的滋补肾阴之方,方中熟地黄、山萸肉、山药分别入肾、肝、脾,“三阴并补”,牡丹皮、茯苓、泽泻制约补药,泻火降浊。六药合用,补泻兼施,以补为主,肝脾肾兼顾,以滋肾为要。

也可以用其他的药方,如有一膏名为长春广嗣膏,寓意生命长春,子嗣满堂,出自《太医院秘藏膏丹丸散方剂》,药有天门冬、麦门冬、熟地黄、生地黄、山药、杜仲、五味子、山茱萸、白茯苓、人参、木香、柏子仁、巴戟天、菟丝子、肉苁蓉、车前子、地骨皮、覆盆子,肾阴虚的男女都可以服用。

六味地黄丸及长春广嗣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补泻并用。我们很多人的脑子里总有一个概念,认为虚了就得要补,补得越多越好,阴虚了就一个劲儿地吃石斛、桑葚、枸杞、甲鱼,却不知道这些东西大多味甘,较为滋腻,吃多了反而妨碍脾胃运化,起不到好的滋补作用。补阴的药物药性偏于静,只静不动就容易出现新的问题,药方配伍时适当加入一些动药,以动助静,药力就能活起来。

脾胃阴虚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在大快朵颐的时候往往忘了保护脾胃,肠胃不好的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饮食不知道节制,就会损伤脾胃之阴

脾胃阴虚的人,有时会感到胃里烧灼似的疼痛,口咽干燥,心烦不寐,总想喝水,干呕呃逆,不想进食,大便偏干,小便短黄,手足心热,舌质红,出现类似这样的情况,就提示脾胃里阴液已经亏虚了,可以用益胃汤,用沙参、麦冬、冰糖、细生地、玉竹,有养阴益胃的功效,益胃汤方名就是由此而来。这些中药,在中药馆都有标本展示,自己去探究一下吧。

肝阴虚

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也大,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被迫熬夜加班,还是主动熬夜追剧,日子一长,肝脏阴血势必亏虚。

肝阴虚表现为头痛眩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急躁易怒、胁肋灼痛、面部烘热,可用补肝汤调理,方中包含熟地、当归、白芍、川芎、炙甘草、木瓜、酸枣仁,补肝养血,还可以起到明目、缓解眼疲劳的效果。

中医历史上有一位最擅长用使用熟地的医家,他是浙江绍兴的张景岳,去博物馆二楼医史馆里看看他的展区。



肺阴虚

肺在人体五脏之中位置最高,是华盖,为娇嫩之脏。外邪容易入侵,损伤肺的津液,情绪过极、饮食不节偏嗜酒肉、药物损伤均能暗耗津液,使肺脏失养,津液枯涸,日久阳热过盛,出现一系列肺阴虚的表现,如干咳、痰少或痰中带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潮热、盗汗、面色潮红、舌红少津。

若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用沙参麦冬汤或百合固金汤。沙参麦冬汤用北沙参、玉竹、麦冬、天花粉、扁豆、桑叶、生甘草甘寒生津。百合固金汤用熟地、生地、当归身、白芍、甘草、桔梗、玄参、贝母、麦冬、百合养阴润肺,化痰止咳。这两各方可以煎服,也可以制膏,长期服用,对改善肺阴虚症状均有较好效果。

这里提到的很多中药是“浙八味”,具体是那几味呢?博物馆三楼有浙八味展区,还有新浙八味也在,自己去探究吧。


心阴虚

心是君主之官,在五脏之中的地位就如同一个国家中的君主一样,其他脏腑的变化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心,导致心阴虚的原因也就有许多。情志内伤,五志化火,消灼心阴;劳伤太过,暗耗心阴;热病伤阴,致心阴亏损;肝肾阴虚日久,致心阴不足。

心阴虚的人常见心悸怔仲,虚烦失眠,神疲健忘,手足心热,口舌生疮,可以用天王补心丹。其中甘寒之生地黄,入心养血,天冬、麦冬滋阴清热,酸枣仁、柏子仁养心安神,与当归、玄参、茯苓、远志、人参、五味子、丹参、朱砂、桔梗诸药同用,滋阴清热,养血安神。

这类丹丸剂型,是成药的常见剂型,也是中医药商业的重要载体,丹丸的包装容器很多是瓷器做的,瓷器的设计都综合了中医药文化,去博物馆看看历代的药瓶药罐。


阴虚体质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只是有很多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阴虚症状表现明显,易于辨认,当我们身体出现这些信号的时候,要及时调整,防止进一步的损害,采用不同养阴处方调理,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当然还有别调理的方法,比如运动养生、药膳养生,博物馆里都有相关展区,自己去发现吧。

 

上一条:身体酸痛怎么办? 自我拉伸结合中药来帮忙

下一条:不同的茶,哪一款适合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