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文化润边疆,药香传千里” ——浙中医大举办新疆乌什县中小学生云端走进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活动

时间:2022-11-22 作者:  浏览数:

《黄帝内经》是黄帝写的吗天山雪莲是长在天山山脉吗鲎的血为什么是蓝色的?……这是一群求知若渴的新疆小朋友通过线上直播课堂争先恐后提出的问题。浙江中医药大学郑洪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8C72A

乌什县小学生在教室集体观看直播场景

11月17日下午,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全体中小学生云端走进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活动。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洪教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远在4700多公里外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中小学生送上一场中医药文化盛宴。郑洪教授从2000多年前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开始讲起,通过实物展示和讲解的方式介绍了其中的“异法方宜论”。郑洪教授说:“《黄帝内经》是我国古代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智慧结晶。它包含着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内核和我国原创的医学知识体系。”

B693B

郑玮瑶演示讲解艾灸疗法

直播中,研究生郑玮瑶现场制作艾条,讲解演示艾灸疗法、针灸疗法和砭石疗法;国家高水平运动员郑凯楠演练传统保健功法五禽戏,研究生应艳新演示八段锦;郑洪教授还重点讲述了麻黄和雪莲的相关知识。

6B8F1

郑凯楠演练传统功法《五禽戏》

此外,施咏滔老师以丰富的药物标本为载体,为大家介绍各地的地道中药材,包括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标本。还有小朋友们最喜欢观看的东北虎、棕熊、海龟等标本。本次视频直播课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开始,在惊叹、感慨和不舍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期盼着下一次的相逢。

9922F

施咏滔老师(左一)讲解植物药,毛雪莹老师(右一)摄像

本次直播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浙江中医药大学宣传部、药学院,乌什县宣传部、教科局,共青团乌什县委员会和乌什县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通过线上观看的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近万人,深受大家的喜爱与好评。

EF705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展区

郑洪教授表示:“能够为祖国西部边疆的孩子们上一堂中医药文化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孩子们投身中医药事业,传承发扬好中医药文化,并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上一条:宋韵生辉医脉相承 ——宋韵千年2022CCO特展

下一条:趣展淘玩节,乐学中医药——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走进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