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叶绍甫医师向博物馆捐赠“18K叶氏金针”

时间:2021-05-19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5月10日,余姚延康堂中医综合诊所叶绍甫医师一行5人参观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并向博物馆捐赠“18K叶氏金针(一套十支)”。

叶医师提到:“家中一直有使用18K金针的传统,父亲还在《针灸临床杂志》发表过有关于金针的论文,之前使用的金针是1998年由苏州华佗针灸器械厂定制的。2012年想继续定制时,由于会手工制作技术的老师傅都已经不在了,因此无法制作。咨询国内其他厂家,结果要么是无法制作,要么是制作不能达到临床使用的要求。后来决定尝试自己制作,在经历了一些波折后,现已成功恢复了制作工艺,制作出的金针符合临床使用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金针的针身是由18k黄金制成,针柄由纯银缠绕制成,针柄绕制后与针身焊接成一体。”

叶医师的捐赠丰富了我馆的针具收藏,我馆将珍藏并陈列,以展示中医药独特的医疗文化。

上一条:百年薪火,代代相传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培训的首批中小学生讲解员在滨江区“小小讲解员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知医史,学党史|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览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