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知医史,学党史|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览开展

时间:2021-05-18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如期而至,

聚焦今年的主题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

给世界都带来不可挽回的重大创伤。

后疫情时代,

“恢复与重塑”不仅是博物馆的主题,

也是全人类的主题。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为公众献上

“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览。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承办的党史专题宣教活动“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览于近日完成布展,于5月10日迎来了首批客人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一行领导,并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此次展览分为觉醒时代、革命征途、事业奠基、曲折发展、改革振兴、时代新章六个部分,以文物文献为载体,回顾展示了百年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第一部分“觉醒时代”,展示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前,新旧文化争论下中医药探索革新路向的情况。第二部分“革命征途”,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7年起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为主线,展现了在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下的革命部队和根据地重视中医药运用和开展中西医合作的情况。第三部分“事业奠基”,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期,党和国家确立正确的中医药政策的历程以及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情况。第四部分“曲折发展”,展示1966年至1976年国家培养赤脚医生、开展中西医结合等举措,并展出了反映青蒿素研发的有关资料。第五部分“改革振兴”,展示从改革开放至党的十七大,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和推动中医药的发展的史实。第六部分“时代新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我国的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主题展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深入挖掘蕴藏在中医药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立体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医药发展的辉煌历程,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浙江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领导参观展览

“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厅

当代著名针灸学家朱琏原为西医,在延安响应“中西医合作”学习针灸,成为一代名家。此为朱琏讨论培养针灸人材的手札

党和国家注重中医药传承,尊重中医药人才。此为何任教授的首届国医大师证章

上一条:叶绍甫医师向博物馆捐赠“18K叶氏金针”

下一条: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被评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