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省中医院抗疫藏品入藏我馆

时间:2022-10-14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9月29日,浙江省中医院院史陈列馆向我馆移交珍贵抗疫藏品两件,分别是2020年中国援意大利抗疫旗帜和2022年援沪战疫纪念战袍,充分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近日,我馆将这两件藏品正式列入展陈,同杭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杭州一队中医专家组组长、医疗小组组长的杭州市中医院陈启兰主任医师凯旋归来后捐赠的抗疫纪念品组成了“抗疫先锋,最美逆行者”主题展柜。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藏品介绍

2020年中国援意大利抗疫旗帜

2020年3月17日,受国家派遣,由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12人)赴意大利协助应对疫情。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杨珺超教授作为副队长参加了援意抗疫工作。该物件为援意归来时,十二位专家集体在旗帜上签名。

裘云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主任医师

杨珺超: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

凌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胡旭: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

俞海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周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蔡洪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王晓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

余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治医师

廖亿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治疗师、主管技师

陈正方: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交流处处长

陈垣:浙江省侨缘公益互助促进会、副秘书长

2022年援沪战疫纪念战袍

2022年4月3日-5月24日,受省卫生健康委委派,附属一医院选派27名医疗队员与浙江省邵逸夫医院、绍兴市卫健委所属医院共151人组成浙江省援沪方舱医疗队四队,经过51天奋战,治愈患者1258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该物件为医院援沪队员黄敬敬根据每一位队员在方舱医院中工作时的影像而创作,将影像画在战袍上,并于医院举行的表彰大会上交给医院。


 撰稿人:施咏滔


上一条:趣展淘玩节,乐学中医药——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走进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

下一条:清末诸暨老中医钟子英后人向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中医药古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