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入选浙江省百个“有礼”地标

时间:2023-12-26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日前,浙江省文明办公布了“浙江有礼·四个一百”典型展示名单,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成功入选百个有礼地标名单。

“浙江有礼·四个一百”包括百个“有礼”单元、百个“有礼”窗口、百个“有礼”地标、百个“有礼”实践。其中“有礼”地标是指具有地标性、引领性意义的“浙江有礼”培育、实践、展示的场景、场所,如有礼示范圈(带)、有礼主题公园、有礼(道德)场馆等。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以医德和师德教育为核心,以中医药知识为切入,注重引导参观者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以提升道德涵养为目标。地标亮点之一是以师德涵养方面践行“浙江有礼”,采用朱丹溪故事导入和展陈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尊师重道的重要性,突出思想性和趣味性。作为浙江省师德涵养基地,通过浙江义乌朱丹溪名医的求学经过,帮助教师了解教学相长的内涵,培养教师的中医药文化自信、思政素养和实践能力。亮点之二是围绕孙思邈高尚医德相关的中医药文化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在观赏坐虎针龙像、海上方拓片及相关名医故事中感悟“大医精诚”的医德追求,从历代名医的真迹处方和药丸制作展示中感受“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药业规范。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现每年接待大批国内外参观者、学习者,其中包括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传播浙江灿烂的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博物馆将继续着眼于“在浙江看见文明中国” 的目标,积极践行弘扬医德和师德的实践教育,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相关内涵,助力“浙江有礼”实践。



上一条:全国青联委员蒋兆悦向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捐赠藏品

下一条:我馆入选浙江省高校场馆育人作用开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