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与你共话“生活中的中医药”-- 202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科普周主题活动即将举行

时间:2022-09-21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2022年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协、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林草局、全国工商联、中国作协18部门联合发出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根据相关部署,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名医名家科普工作室和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日活动。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根据我馆条件和特色,突出中医药主题,将“科普日”扩展为“科普周”,策划了“生活中的中医药——中医药生活嘉年华,中医药文化送到家”系列活动,将于2022年9月21日正式启动。

“生活中的中医药——中医药生活嘉年华、中医药文化送到家”系列科普活动由三大部分构成,包括中医药生活嘉年华、中医药文化进小学之三墩小学成果展示和浙江中医药虚拟数字化博物馆交互式360全景系统(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云展馆)上线仪式。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下活动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举行,线上活动面向全社会,在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微信视频号发送。

活动一:中医药生活嘉年华。结合中药馆资源,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引领介绍日常生活中的中医药文化和常见的药食同源中药。具体内容由11个小板块构成,由何富乐中医师、施咏滔中药师带领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普协会和2020级中医学八年制何任班的同学精心制作。内容包括:保温杯里的枸杞、祛风明目的杭白菊、案板上的生姜、佳肴里的山药、补品里的石斛、杯盏间的黄酒、香料中的肉桂、止咳药薄荷、感冒药金银花、中医药文化书签与二十四节气生活药膳等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营养与食疗分会全程参与并指导。

活动二:中医药文化进小学之三墩小学中医药文化成果展示。三墩小学是我馆的合作单位,共建的三墩小学本草馆已投入使用。此次展示内容具体包括本草馆项目简介、远程中医药文化课堂实录、小小药膳师和原创歌曲《兰里本草堂》等视频展示系共青团杭州市委、滨江区委“人才大手牵小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

三:浙江中医药虚拟数字化博物馆交互式360全景系统(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云展馆)上线仪式。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我馆建成了永不闭馆的“云展馆”,为中医药科普宣传增添了新的平台。

202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科普主题活动

“生活中的中医药”系列活动线上视频播放表


上一条:浙江中医药博物馆360全景博物馆上线啦!

下一条:我馆指导的中医药科普协会科普成果在“浙派中医”健康与文化传播大会被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