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最惜荷塘断了音,虫随白露院庭吟

时间:2022-09-05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白露

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1]

白露三候[2]

一候鸿雁来

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二候玄鸟归

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玄鸟解见春分(春分初候,玄鸟至;燕来也),此时自北而往南迁也,燕乃南方之鸟,故曰归。”

三候群鸟养羞

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1]《逸周书·时训》“白露之日鸿雁来,又五日玄鸟归,又五日羣鸟养羞。”

传统习俗

收清露

中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吃番薯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中医视红薯为良药,有“长寿食品”之誉。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郴州:啜米酒

湖南资兴的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4]

南京:饮白露茶

白露茶就是在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的另一个生长佳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它多了一些过火的味道,给人的感觉刚刚好。轻轻呷一口,唇齿之间满是甘醇的味道,深受老茶客喜欢。[3]

福州: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5]

温州:十样白

在浙江温州等地也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养生之道

起居调养:勤添衣,早睡早起身体好

白露时节,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穿衣。“白露节气勿露身”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气候已凉,如果打赤膊就容易着凉。在饮食上也得多多注意。《难经》记载:“人赖饮食以生,五谷之味熏肤(滋养皮肤)充身泽毛。”意指在这一节气要预防秋燥,因为燥邪伤人。要预防秋燥,可适当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6]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气刺激,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冷空气刺激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梗等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除此之外,像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

精神调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秋天固然天高云淡,硕果累累,令人愉悦,但难免也有凄风苦雨。自然界的秋风、秋雨常令人心生秋愁。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常有萧条、凄凉、垂暮之感,如果遇上不称心的事,极易导致心情抑郁。古人认为秋季的精神养生应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因此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总是情绪波动很大,对于身体会产生危害。当我们的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内分泌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身体的各项功能。所以为了健康,建议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气,宁神定志。

运动调养:动静结合,量力而行

白露由于温度适宜,因此在这个时候进行身体锻炼是很好的。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每周进行三到五次运动即可运动可以帮助调节身体的气血,排出体内的毒素,还可以让免疫能力得到提升。

养生小妙招:常泡脚,抬脚跟,揉搓耳朵养肾阴

白露过后,有些人开始出现手脚发凉、肢体怕冷、全身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人体阳气不足,特别是肾阳不足的表现,此时应注意温阳气、补肾气,中医认为:善补阳者,必欲阴中求阳,则阳得助而生化无穷。阳气就像车的点火器,阴就像汽油。没有点火器点燃汽油,车子就不会开动,同样没有汽油,只有点火器车子也不会开动。补阴就是给车子加油,补阳就是给点火器充电。有了足够量的油和电,两者相互配合,油产热做工,推动活塞运动,驱动汽车前行,并且储备足够的电,供以后点火使用。所以我们可以泡泡脚抬一抬脚跟补阳的同时加入补阴药物这样阳气可以得到更好的补充

养生食谱

沙参枸杞粥

  原料:沙参15—20克,枸杞15—20克,玫瑰花3—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

主治阴血亏虚所致的病症

注意:外感风寒所致咳嗽不宜服。

糯米阿胶粥

原料:阿胶30克,糯米50—60克,红糖适量。

功效:滋阴润燥补血止血

主治血虚燥热导致的各种出血眩晕、心悸等

大枣乌梅汤

料:大枣20g,乌梅10g,银耳20g,冰糖适量或按比例配料。

功效:滋阴、益气、敛汗。

主治:阴津亏虚所致的烦热口渴、气短神疲、盗汗不止等。

白露诗歌

文学意境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陶渊明诗《归园田居》中的白露时节,是恬淡惬意的。而杜甫作于秦州的《月夜忆舍弟》写尽了亲人离情:“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文学作品

《白露》(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7]

《秋露》(唐·雍陶)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

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8]

《蒹葭》出自《诗经·国风·秦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参考文献

[1] 张步. 9月7日白露[J]. 老年世界, 2016, 000(009):P.F0004-F0004.

[2] 今日白露,天气由热转凉 .中国气象数据.2020-09-07[引用日期2021-02-05]

[3] 白露.海南日报数字报.2019-09-02[引用日期2021-02-25]

[4] 露从今夜白 你知道白露吃的“十样白”是什么吗  .海外网.2017-09-07[引用日期2021-02-25]

[5] 白露:民间有“吃龙眼”“祭禹王” 等习俗  .中国政府网.2010-09-07[引用日期2021-02-25]

[6] 宋兆麟编著.图说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7.07:147-147.

[7] 石夫、韩新愚编著.不可不知的中华24节气常识[M].郑州:中原农民出版社,2010.09:241.

[8] 栗元周主编.细说二十四节气[M].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2016.06:141.




上一条:夕浦离殇意何已,草根寒露悲鸣虫

下一条:且看禾黍熟秋天,四序最喜新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