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且看禾黍熟秋天,四序最喜新秋

时间:2022-08-28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处暑为七月中这个”,暑气至此而止开始退伏潜藏以待来年恭敬为肃处暑后鹰感肃气击鸟而祭万物收成而祀都是恭敬天地的表现而秋之整肃又为冬之休养休养中才有更新萌生

      处暑太阳位于黄经150度8月22-24日交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早晚气温渐降但白天仍然很热

鹰乃祭鸟处暑之日鹰乃祭鸟”,说鹰自此日起感知秋之肃气冷酷地搏杀猎物先猎之物要先陈列为祭古人称之义举”。

天地始肃后五日天地始肃”,这个肃清”,天气因而清肃杀”,所以肃清后必带来萧瑟之气

禾乃登再五日禾乃登”,禾是五谷各类天气肃杀后庄稼才有收成成熟曰”。

传统习俗

1.处暑吃鸭:处暑节气民间有吃鸭子的习俗做法也五花八门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等,而江苏地区做好鸭子菜首先要端一碗送给邻居叫做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2.放河灯:悼念逝者祈保平安。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中元节”,其中一项重要的民俗是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水中任其飘流,向海神祈保平安,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3.开渔节千舸竞发捕获海鲜。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驾船出海

4.拜土地:杀牲祭拜,插旗感恩。处暑节气正值农作物收获时刻,农家纷纷举行各种仪式来拜谢土地爷。有的杀牲口到土地庙祭拜,有的把旗幡插到田中央表示感恩,还有的这一天从田里干活回家不洗脚,恐怕把丰收洗掉。

三、养生之道

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暑前后,冷空气南下次数开始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南方地区,往往在处暑尾声再次遭遇高温天,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处暑时节,白天气温虽然仍会很高,但早晚温度低,温差较大,人们应预防感冒

  处暑后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于是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化解秋乏”,要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饮食清淡宜多吃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食物。

1处暑养生要早睡早起

进入秋季后,人体出汗减少,机体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水盐代谢逐渐恢复平衡,心血管和神经系统负担缓解,肠道功能日渐正常,由此,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应,一些在夏季时潜伏的症状就会出现,机体也会产生一种莫名的疲惫感,如不少人清晨醒来还想再睡,这种状况就是秋乏”。

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人的起居应随之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

2处暑养生的精神调养

处暑时节宜安静性情,时至处暑,秋意越来越明显,大自然逐渐出现一片肃杀的景象,此时人们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因此在精神调养上,处暑时节要注重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使情绪安静,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常可进行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安神定志的课外活动

3处暑养生要注意养胃

因为早晚温差开始增大,肠胃受的刺激增大,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容易出现肠胃毛病,特别是慢性肠胃病的患者,在这时节常感不适因此处暑时节要注意养胃,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晚上睡觉时要关好门窗,在腹部盖上薄被,以防脾胃受凉

4处暑养生的饮食调理

水果应多食因为处暑时节讲究滋阴祛暑化湿酸味食物可以收敛过旺的肺气调节身体内脏对于冷热交替的适应能力所以处暑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朝朝盐水,晚晚蜜汤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一咸一甜的方法在白开水中加少量盐,少量多次饮用,可减少水分流失蜂蜜具有润肺养肺的作用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这句话,讲的就是秋季养生之道

四、养生食

百合银耳粥

材料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功效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

黑芝麻粳米粥

材料粳米,黑芝麻,枸杞

做法黑芝麻用小火焙香后,辗碎备用粳米淘洗乾净枸杞用温水泡发将黑芝麻粳米一同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放入泡发的枸杞,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

③冬瓜云苓田鸡汤

材料:冬瓜1000克,云苓9克,绿豆芽500克,田鸡250克,生姜2-3片。

烹制:各物洗净,稍浸泡,冬瓜连皮切成块状;田鸡去皮去内脏,切块;将冬瓜田鸡肉、云苓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ml,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30分钟,再加入绿豆芽,煮沸片刻,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利水消肿。

④西洋参冬瓜老鸭汤

材料:西洋参25克,冬瓜500克,老鸭500克,石解60克,眉豆90克,鲜荷梗90克,生姜2-3片。

烹制:各物洗净,稍浸泡,并把西洋参切片,冬瓜连皮切成块状,老鸭宰后洗净,去内脏、尾部,切块;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m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清暑益气,生津润燥。

⑤海带马蹄饮

材料:海带100克, 马蹄50克,薏米60克,绿豆60克,冰糖适量。

烹制:各物洗净,将海带、 马蹄切成细末,加入冰糖适量,放入瓦罐内,加入清水2000ml, 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冷却后味道更佳。

功效:清热解暑利湿。


参考文献

1处暑怎样养生最好 养生之道网2021-08-19

2处暑夏衣临晓薄秋影入檐长 微读节气 / 朱伟

3微识二十四节气——秋季秋处露秋寒霜降蒋德均2022-08-07

4处暑·禾乃登 王立莹

5〕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谈处暑养生 杨璞

6杨建宇二十四节气养生歌赏析(十六)——处暑养生 王志华  李彦知  杨建宇


上一条:最惜荷塘断了音,虫随白露院庭吟

下一条: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