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时间:2022-08-07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至,标志着盛夏渐远,暑去凉来,孟秋时节正式开始自此温变气始肃,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

农谚曰:“立秋之日凉风至一片梧桐叶落,一缕新凉报秋,梧桐叶通报着,清凉在望,凉风自西而来连日酷暑终将随着立秋的来临挥手告别,人们似乎也已触到了一丝解意的秋凉。


一、立秋三候

一侯凉风至

初候,凉风至(《礼记》作盲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

二候白露降

大雨之后,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三候寒蝉鸣

寒蝉,《尔雅》曰寒螿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


传统习俗

1.祭祀土地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 [1]

2.啃秋瓜

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2]

3.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3]

4.晒秋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4]一入秋,整个浙江满是“晒”的喜悦,凡是山里种的、地里长的、海里收的,都被农家人——晾晒在暖暖的秋阳中,那些满满当当的竹编里晒得是红红火火的幸福。在媲美篁岭,当地居民有种植南瓜的习惯。“红米饭,南瓜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南瓜是山乡村民花样不多的食物中的一种。秋末时节,家家户户把收获的南瓜取籽切片,挂在竹竿上晒成南瓜干,于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秋晒风景。


养生之道

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初始,《管子》中说:“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秋季养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收为原则。立秋之后,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定时定量、润燥强体,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5]

1.起居调养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2.精神调养

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未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3.运动调养

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秋季养生功,即《道臧·玉轴经》所载“秋季吐納(即呼吸)健身法”。

具体做法:清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 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三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用意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宇,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0次。秋季坚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4.饮食调养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总之,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 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生津。

养生食谱:

沙参玉竹老鸭汤

材料老鸭玉竹、沙参、鸡粉、盐。

做法加入以上所有食材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鸡粉、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去除虚热。


五彩蜜珠果

材料苹果1个1个菠萝半个。杨梅10粒荸荠l0粒柠檬1个白糖适量。

做法各材料洗净待用。将白糖加入50毫升清水中置于锅内烧热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摆好水果食用时将糖汁倒入水果之上。

功效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玉米须猪岺牛肉汤

材料:玉米须30克,猪苓10克,生薏故仁30克,陈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精盐适量。

做法: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小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健脾益气。


四、立秋诗歌

   《立秋前一日览镜

           唐·李益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 


               《立秋》

            南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6]



参考文献

[1]二十四节气仪式感不能少 新华网客户端.[2020-08-07]

[2]有趣的立秋风俗活动介绍 腾牛健康网.[2017-08-07]

[3]“立秋”、“贴秋膘”存在哪些误区? 新华网 [2021-08-05]

[4]“篁岭晒秋”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2015-07-14]

[5]立秋之日话夏秋 洛阳网 [2019-11-20]

[6]栗元周主编.细说二十四节气[M].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2016.06:123—124 .


上一条:且看禾黍熟秋天,四序最喜新秋

下一条:浮瓜沉李,酷暑伏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