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浮瓜沉李,酷暑伏天

时间:2022-07-25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时临大暑,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已然到来。“暑”不尽美好,道不完“热”衷,夏季开启“蒸笼模式”。

一、大暑介绍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斗指未,太阳黄经为120°,于公历7月22—24日交节。“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逸周书》曰:“土润溽暑(溽暑,指潮湿而闷热)。又五日,大雨时行”;又曰:“大雨不时行,国无恩泽”。大暑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气温最高、雷雨天气横行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大暑节气,高温酷热、雷暴频繁,雨量充沛,是万物狂长的时节。[1]

二、大暑三候

我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指的是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另外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3]

三、大暑习俗

1.饮食习俗:部分地区通过吃凉性食物消暑,如台湾吃凤梨、广东食仙草等,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而有部分地区则吃热性食物,如福建莆田吃荔枝、山东枣庄喝羊汤等。

2.送“大暑船”: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相传五圣为张元伯、刘元达、赵公明、史文业、钟仕贵等五位,均系凶神)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的民间文艺表演。

3.大暑斗蟋蟀:据了解,夏天炎热,人也容易烦躁,所以人们就想出了斗蟋蟀这个活动作为消遣。[5]

四、大暑养生

消暑重在养心神,在中医理论中,人体五脏,心与夏季相应,心主血脉、主神志,其华在面,开窍于舌。[2]

1.步行健身:大暑时节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露天环境里。运动健身应该选择强度较小的有氧运动如健走、瑜伽、游泳等。尤其是有慢病的中老年人此时发生心血管疾病意外的几率比较大运动时更应注意选择早晚低温时段避免剧烈运动。

2.饮食清淡:大暑期间可多吃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食品。饮食要清淡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的食物更要少吃辛辣之品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为预防中暑可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大豆、红豆、毛豆、油菜、芹菜、菠菜、海带、山药、莴苣、紫菜、西瓜、香蕉等。

3.起居调养:大暑节气天气炎热此时要注意防暑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劳作老人及体质虚弱者避免在正午烈日下出门汗出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汗出后受凉感冒。同时室内要注意通风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10摄氏度避免汗出后直对风扇或空调吹风避免感冒。

4.预防中暑:在大暑中人们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中暑。人们对于高温比较难以招架中暑也是分为很多种情况的,包括先兆性中暑,先兆性中暑通常会表现为口渴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及发麻注意力不集中、异常地出汗、体热等。对于这种情况人们需要尽快到凉快地地方或饮用一些解暑的饮品,如菊花茶和凉茶如果身边人突然昏迷,切记不能将对方摇醒,而是要向他人求助,将中暑人员抬到阴凉并且通风的地方。如果中暑者失去了知觉、长时间昏迷不醒,我们可以按压他们的人中等穴位帮助他们清醒。一般情况十分严重者,应该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避免造成意外。此外,如果中暑患者已经恢复意识,应当及时给他们补充水分。还有一种因为贪凉所导致的中暑,就如感冒分热感冒和冷感冒一样。当人体的内外体温骤然改变,差异巨大时,也会产生中暑现象。所以,不管天气再怎么炎热,我们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能在大量出汗后用凉水冲澡或者饮用大量冰水。这样虽然可以很快地消除身体的炎热,但是会加重人体的负担,引发中暑现象。除了平常在生活中不要太贪凉,大量饮用冰水外,如果迫不得已要出门,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往身上涂抹些许清凉油也很有必要。[4]

5.减少消耗三伏,伏是“伏下”的意思。意思是,在三伏天,要尽量休息。不要做太繁杂的事务,不要干太劳累的活。人法地,地法天。夏日炎炎,鱼虫草木都被晒得没精打采,人也一样,不要硬逞强。保证睡眠,多休息,不要加班熬夜,才是正确的养心之道。

6.克制欲望夏天,人体外实内虚,体内的健康状况并没有那么好。很多的病症其实就是在夏天留下的。这时候要尽量克制欲望。不要吃太多的冷饮,不要贪凉。虽然一时舒爽,但是很容易伤及脾胃。夏天,吃冷食、吹空调,加上很多人苦夏,食欲不好,整个夏天,其实是一个内耗的过程。注意收敛欲望,收养敛藏才是延年之道。

7.平心静气夏季主心。心属火,夏季炎热,心火内生,人很容易焦躁不安。内火心生,上火生疮。所以夏季要注意平心静气。俗语讲:心静自然凉。夏天可以通过早起、读书、沉思、打坐,调摄精神,有意识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心神沉静,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失控、烦躁,心灵经常与清静为伴,这样健康就能获得保证,生活才会变得轻松。

五、大暑诗歌

《夏日闲放》时暑不出门,亦无宾客至。静室深下帘,小庭新扫地。褰裳复岸帻,闲傲得自恣。朝景枕簟清,乘凉一觉睡。午餐何所有,鱼肉一两味。夏服亦无多,蕉纱三五事。资身既足长物徒烦费。若比瓢人,吾今太富贵。

大暑酷热,不愿出门,纱帘轻垂,隔出一片静谧,小院干净整洁,竹席清凉,午睡片刻,来点时令小蔬,夏衣轻薄,心情舒爽。庭院深深,正宜闲居;窗含清风,可以纳凉;一盏淡茶,亦能解暑。或焚香静坐,或开卷漫读,或执扇品茗,都可养心养慧,修得一隅清静,一怀安然。[6]

参考文献

[1]小李.大暑,一年中最热的节气[J].小学生必读(高年级版),2021(Z1):70-71.

[2]陈永灿.小暑大暑节气至 中医养生保无虞[J].养生月刊,2018,39(07):629-631.DOI:10.13633/j.cnki.ysyk.2018.07.021.

[3].二十四节气之一——大暑[J].工会信息,2019(14):50.

[4]大暑节气如何养生  养生之道网

[5]窝窝.二十四节气之大暑[J].新青年(珍情),2020(08):64.

[6]12首大暑诗词,静坐听雨,卧听蝉鸣,风送一夏凉  古典文学与诗词


上一条: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下一条:爱在蝉鸣时,小暑翠夕凉——小暑节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