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科普

爱在蝉鸣时,小暑翠夕凉——小暑节气

时间:2022-07-08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小暑由来

夏至转眼过去,又到了小暑时节。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古人认为小暑并非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故称其为小暑1]

小暑物候

一候温风至,是指小暑节气之后,天气已经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阶段,凉风习习的日子已经远去。这之后即便有风,也都是“温风”,天地之间都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蒸笼,风吹在身上很不舒服。

二候蟋蟀居宇,大致是说,这个时期蟋蟀的羽翼还没有长成,只能躲在洞穴中“面壁”。要等到农历的七八月份,蟋蟀才会跑到田间求偶。

三候鹰始鸷,雏鹰开始感受到肃杀之气,开始练习飞翔,为以后的搏击长空做准备了。[2]

小暑习俗

1.食新我国南方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食新是将新打的米、麦等磨成粉,制成各种面饼、面条,邻居乡亲分享来吃,表达对的祈愿,同时这些新货也要准备一份祭奠祖先,恳请保佑风调雨顺。

晒书画、衣服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由于这一天,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光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寄存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吃暑羊吃暑羊是鲁南和苏北地域在小暑时节的传统习俗。在当地民间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说法。入暑之后,正值三夏刚过、秋收未到的夏闲时分,忙活半年的庄稼人便三五户一群、七八家一伙吃起暑羊来。[3]


小暑养生

1.饮食方面小暑节气恰在初伏前后,俗话说“热在三伏”,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苡仁、猪苓、泽泻等煲成的汤或粥,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4]南方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等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把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对安神入睡有一定的帮助。北方则会在小暑期间喝羊汤滋补身体。有一种说法是,“羊”与“阳”谐音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补中气益肾气作用性温热,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增强消化酶功能保护胃壁帮助消化夏季新陈代谢比较快,体内阳气适当出汗可以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若是大量出汗损害津液非但不能散发阳气反而会使阳气流失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会使身体表面的毛孔收缩闭塞阳气根本无法正常升发除此之外,夏季食用生冷食物会使肠胃变得虚寒因此小暑期间羊汤能够补充阳气。[5]

2.三伏贴-冬病夏治中医养生与治病方面有“冬病夏治”之说,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风湿痹症等,这时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很多医院都在这小暑到大暑节气内的三伏天时节,开展贴药“三伏贴”治疗,这种治法年年坚持则效果更明显。[6]


[1]闲话小暑[J].秋实 食品与健康.2021(07)

[2]【节气追忆录】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凡高丽社空间设计

[3]小暑节气的特性和习俗 融科文创

[4]小暑,平心静气切勿焦躁 [J].孙庆 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21(07)

[5]小暑习俗知多少?南方吃藕北方喝羊汤 [J].上官云 中国食品.2020(14)

[6]小暑时节话养生 [J].程丽英 养生月刊.2020,41(07)



上一条:浮瓜沉李,酷暑伏天

下一条: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