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Science

Popular Science

不同的茶,哪一款适合你?

Time:2020-05-14 Author:  Page view:

 


在博物馆三楼中药馆,有一个茶文化展区,展示着茶文化,茶与中医药有什么关系呢?这么多种类的茶,自己到底适合喝哪一款?

茶与中医药的关系紧密,像茶和水的关系一样,《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唐代陈藏器的《本草拾遗》中有“茶药”一词。宋代林洪的《山家清供》中亦有“茶,即药也”的论断,说明在古代人们知道用茶解各种药毒了。

中医药文化中对茶的医学功能有丰富且成熟的认识, 比如在唐代药学家的研究观点中, 其提出了:“茶叶是解决万病的药”, 这反映了茶药用价值的多样性以及实质功能性。在中医学理论研究中,认为茶叶的味道偏苦、味甘, 其药性为凉性, 所以可以将茶叶具体应用于心肝等诸多部位之中。中医认为茶叶能够清热解毒,饮用不当,也会损伤脾胃功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书中饮食后浓茶漱口,可以去油腻,对脾胃影响较小,他还说自己早年年轻气盛,每次喝新茶都好几碗,感觉神清气爽。中年后脾胃之气就有所减弱,胃气稍损,喝了后有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他详细地写了这些文字,是提醒喜欢喝茶的人注意脾胃功能。

现代有人用饮茶的治疗方式治疗某些心身疾病,茶叶作为中草药,其本身对疾病有一定的疗效,茶道精神对引起心身疾病发生、发展的心理社会“扳机”因素能起到减弱和阻碍的作用。喝茶,喝进去的不仅是对某些疾病具有特定疗效的一种饮品,更重要的是在喝茶的过程中还经历了茶道精神的洗礼,使人体阴阳得到调整,气血趋于平和,身心在一种轻松健康心境中得到了保护与疗愈,这种药用加心境的结合,使茶疗对于某些心身疾病可起到心身同治的效果。



我们再说说六大茶叶,六大茶叶各自都有不同功效,适合不同的人群饮用

1.绿茶:不发酵,性寒,入肝经,有疏肝理气之功,天热饮用可用来解暑,适用于阴虚、湿热和特禀体质中情绪易急躁、容易体热上火、焦虑烦燥的人群。绿茶还有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等作用,三高人群适宜饮用,但是平素体质偏寒、怕冷的人群不宜饮用。

2.白茶:轻微发酵,性平偏凉,养肺,适合双目干涩、口干口渴、皮肤较为油腻的人群,陈放的白茶经过岁月的沉淀,更有祛邪扶正的功效,适用于阴虚、湿热体质者,对治疗喉咙炎、喉咙痛有一定功效。

3.黄茶:轻发酵,性凉,口感醇厚,健脾消食,适用于阴虚体质兼有虚热上炎、口苦口臭、潮热、夜间汗出的人群。由于甘入脾,所以具有补养气血、温补脾胃的作用,故对于纠治气血虚弱导致的心情不佳、沮丧、抑郁等亦有显著效果。

4.青茶:半发酵,性较平,含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减肥、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5.红茶:全发酵,性偏温,冲泡后汤色红艳明亮,能使人精神振奋,对气虚、痰湿、血瘀、气郁体质者改善其抑郁情绪有良好效果,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劳。

6.黑茶:性偏温,入肾,适合脸黑无光泽喉咙肿痛食欲减退四肢冰冷腰膝酸软精力减退者。黑茶有生茶和熟茶之分,其中生茶较为寒凉,与绿茶功效更为相似,适合湿热型,特禀体质者饮用;熟茶则性温和,与红茶茶性更为相似,气虚、阳虚、痰湿、血瘀、气郁体质者均可使用。


 

 

On a:阴虚养生,不是单用六味地黄汤

The next article:点燃苍术,简单防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