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获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时间:2024-03-26 作者:博物馆办公室  浏览数:

根据《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基本标准(2019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增39家单位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其中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成功入选。

浙江中医药博物创建于2009年10月26日,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并开放。2019年迁址建设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直属单位。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现有藏品9000余件,年均展出藏品4519件。本馆分为校史馆、中国医史馆、浙江医史馆、中药馆、健身寿世、菇山无疆六个展厅,综合运用图片、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和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生动立体的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传承发展的历程。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每年接待大批国内外参观者、学习者,还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传播灿烂的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博物馆举办各类大型游园活动,中医药文博创意设计大赛等。同时,我馆的工作人员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传扬中医药文化,为滨江区五所高校30000余名大学生开展了“与青年学子云端面对面——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为远在新疆阿克苏乌什县28000名的中小学生们开展了“文化润边疆 药香传万里——大型中医药文化直播活动”。2023年,我馆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为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和外宾们讲述中医药的故事,提供中医特色养生保健理疗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中医药的神奇疗效、独特的魅力和勃勃生机!受到媒体宣传与报道百余次。


一楼展厅场景(中厅-天地人文厅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于2020年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2022年先后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2023年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本次获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我馆建设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今后,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提升建设内涵,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浙派中医、展示中药资源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深受世界民众欢迎的重要文化地标。


上一条:识百草,话岐黄 | 【谷雨篇】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下一条:金都天长小学中药种植课开课啦!

关闭